• thx all

    2005-04-28

    版权声明: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
    http://www.blogbus.com/ppluxx-logs/1146081.html

         想过了,是我错了,不应该埋怨父母不理解自己,也不是一句自私就完了。五一回家陪妈妈,学做菜,给妈妈做好吃的。旅行的计划我也不会放弃,但那不应该成为逃避回家的借口。我会努力找到让爸妈和自己都开心如意的办法,尽管我现在还不知道,但我会去做。

          thx大家的留言,esp jar和key。jar,曾经以为总是独行的你,走过那么多地方,家里人会很放心,原来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。为什么自己最大的兴趣会成为对家人的伤害呢?为什么能跟异乡的陌生人聊得那么投机,却不愿意跟自己的妈妈多说说话呢?哥哥出门时,妈妈那副牵肠挂肚的样子自己看在眼里,却又不断地做出让妈妈担心难过的事....这次临走的时候,妈妈看见我不开心,还说,你还是去旅游吧,觉得自己真狠心...自我和家庭,是不是只能二选一?我宁愿相信可以兼顾。爸妈都老了,就像我们小时候一样,没有爸妈在身边会害怕,现在应该轮到我们牵起他们的手,照顾他们,安慰他们,鼓励他们。除了陪在爸妈身边,不在家的日子、出门的日子,我不知道我们的兴趣、我们的工作,怎么做才能给家人足够的安全感。可我还是要说,不要灰心亲爱的,我们能做到的,只要我们愿意去做。

          key,在我眼里你一向很孝顺,至少比我好得多。其实我妈也很喜欢旅游的,她以前年轻的时候跟团去过很多地方,那些经历现在也还津津乐道,家里一叠一叠都是她旅游的照片,我哥gf来了还会拿出来给她看。只是现在身体差了,坐短途车也受不住...sigh每次出门回来,有很多见闻想跟她分享,可是我不能说,因为我是瞒着她去的,给她知道我骗她她会难过。其实她也支持我去玩,增长见识,但我不跟团,她会把那些地方想象得很可怕,我想告诉她那些人很纯朴善良,到他们家做客借宿是件很愉快的事,可是怕吓坏她...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能带她到外面走走吧。我也相信缘分和命运。也许是上天在提醒我,多留点时间给家人。

    你已经做得很好啦,我好像总是对爸妈一副漠不关心的样子,唉,要改
    POST BY:[bon] @ 2005-04-26 00:15

    看完,严重同感...出行的次数越多,只会越令父母担心,我也搞不懂为什么会这样,他们很没有安全感,或许承受亲人这种不断的离开是件很难受的事情,送别的人的悲伤永远比离开那人来得更深更重,牵挂的滋味不好受啊。可是应该为照顾亲人的感受牺牲自己的追求或者说爱好么?我到底是否不孝,我是否玩得太多是否太多贪玩,这两个问题我也问自己,我永远做不到牺牲自己成全父母,所以我是不孝的,可我知道他们是我心里最重要的人,为什么对最重要的人也不肯付出,结论只有我是个极度自私的人,汗颜,但是改不了,因为按这样的逻辑,不自私就等同于放弃自我,于是我只能选择自私,带着民悔咎与对自己的痛恨。。。而贪玩。。。不知道这个问题该怎样解决,贪玩有什么错吗?似乎没有。可是贪玩的代价是没有长进。是因为选择,不是因为对错。既然选择不主流的价值观,就只好承担相应的后果,唯一剩下的问题是,但愿我能为自己的人生负起责任。有感而发,呵呵,借了鲁西西的田地。
    POST BY:[jar] @ 2005-04-26 01:22

    另对青海行程的取消深表遗憾与同情。
    POST BY:[jar] @ 2005-04-26 01:24

    我们俩有相似的妈妈,所以你说的许多我都有同感,也都明白。关于儿行千里母担忧,我暂时找到的解决方法是带上妈妈一起走。当然这样玩起来没有自己去的“痛快”,地点也有限制,可是很久以前一起出游的小事,她能一直津津乐道到今天,在电视上看到当地的风景,就会兴奋的叫我来看,还说我们当时如何如何。看着她高兴的样子,我会很愿意下一次再跟她一起旅行。地点上当然不能选太偏太脏的,暑假跟她去九寨,景色漂亮,可一路高原反应也很辛苦。且我妈有洁癖,外出时虽然不说,也知道她是不惯的。我想,丽江是可以跟她一起去的,西藏再看吧,现在先去一些舒服的地方,像华东或者一些短途就很好。
    POST BY:[key] @ 2005-04-26 02:14

    这里的留言框太小,回复不方便,总看不清自己说过什么。相信每去一个地方都有缘份,青海这次去不成是很可惜,或者你想,你们的缘份还没到。。。
    POST BY:[key] @ 2005-04-26 02:17

    cftl咯亲爱的。我有个同学男朋友的妈妈,会经常像小女生一样撒娇赌气离家出走的,而且还关了手机,每次家里人都要满大街的找她。
    POST BY:[speedcenter] @ 2005-04-27 09:08

    发信人: sasa (換夏裝啦^-^)
    标  题: Re: 我不开心

    为什么要羡慕别人的妈妈怎样怎样
    你的妈妈才是这个世界上最疼爱你的人
    为什么把爱她当成负担
    你愿意你没了这个“负担”么?
    【 在 sasa (換夏裝啦^-^) 的大作中提到: 】
    : 西西~你真的是任性。

    发信人: supergodgod (24-人靓猪肥)

    其实每个妈妈每个家庭都很烦的啦,大家都是这样的。尝试尽力去平衡就好,孝顺也要看情况的吧,为了家庭确实要牺牲一些,但如果太过分,又未必是好事吧。
    其实家长也希望我们高兴的,尽管和他们的期望或者有差距,他们会去阻挠我们的决定,也只是因为他们希望我们平安、快乐,看见我们欢喜,他们也欢喜。妈妈都是这样的啦,不要太放在心上,太内疚也于事无补,沟通方式每家都不一样。发过牢骚之后就好了,妈妈也是人,需要发泄,家庭也是一份压力很大的工作。偶尔发泄一下,就好多了

    发信人: teahousemoon (pigcat)

    家家有本....
    ~~千祈唔好同人比..

    寄信人: Marknew (nytress)

    我不知道怎么安慰,如果这些事情发生在我身上我也不懂得处理,sigh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我觉得至少不要做出让她不开心的事情吧,或者做出来不要让她知道,就像你上次去东北一样,你甚至可以跟她说是去学习了之类的理由,这样虽然不能达到安慰她的目的,但也不会明显的伤
    害到她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    父母只有一个啊,就算他们错了也不能说他们错的。。。
    何况她现在没错哦

    分享到:

    历史上的今天:


    评论

  • 我只有一个字:thx
  • bestkiller讲嘢好长啊,哈哈~
  • 很高兴你能这么想,:)。其实与父母之间的沟通说难也难,说不难也不难。父母毕竟不是与我们同时代的人,许多事情有不同看法是很正常的,但我们也不要低估他们的生活经验和他们的智慧与理解力。母亲对你的担心不是无缘无故的,一个女孩子出门总是不大好,虽然你这次很顺利很平安,下次也可能很顺利很平安,再下次也可能很顺利很平安,但万一有一次遇到什么不顺利的事情,是我们谁也不想看到的对吗?多尝试与父母沟通吧,沟通不好不是代沟的问题,而是沟通方式的问题。倘若与自己的父母都不能很好的沟通,我们怎么能与父辈甚至祖辈的长者、同事、领导们沟通?我们怎么能担好我们的社会责任。责任,你也很希望能担起来的不是么,那么就从对父母、对家庭做起吧。从沟通做起。多用行动、少用言语,多用平和的方式,少用激烈的方式,要就事论理,避免感情用事,要善于对机取势,避免话不投机。有一句话很好,不管是与父母沟通,还是为人处事,都是很好的指引:“一动于欲欲迷则昏,一任乎气气偏则戾”,愿一起共勉,:)。俗话说,家和万事兴,和气,也是良好沟通的前提。另一点我感受较深的是,要多换位思考。这句话说起来容易,做起来就是另外一回事了。但有这个意识首先是很关键的,不管对错,学会换位思考,才更容易理解他人的行为、想法、观念。除此之外,也要客观地看问题,换位思考不是一味的迁就,因为几乎每个人做每一件事都有他的道理,而我们不应该因为别人有道理就没有了是非的立场。我的意见是,遇事先不要急于分辨善恶对错,该与不该,而是先换位思考,多尝试沟通与理解,在理解的基础上才更能明辨是非,对事情的解决也会更有帮助,自己也才能更有智慧去帮助别人。



    另外我想谈一谈的是责任。对于责任,不管乐不乐意承担,也许许多人都把它视作一种外在的与自我对立的东西,你说伦理也好,道德也好,甚至法律都好,总之就是外在赋加给我们的一样东西。其实不是这样的。责任,是由本质衍生出来的一种实然,而非应然,是本来就是这样的东西,而不是应该是这样的东西。社会责任,是从社会的本质衍生而来。社会的本质就是互助互养,从人类学会群居到逐渐形成社会以来其本质就是如此,因此社会责任就是要确保互助互养的实现,责任就是每个人的本职工作。这也是企业理论中“独立协作”的生动体现,因为只有独立,才能更好的协作。家庭责任,也是从家庭本质衍生而来的。家庭的本质,就是繁衍及抚养相续,因此家庭责任,就是确保繁衍及相续的实现,就像你说的,“爸妈都老了,就像我们小时候一样,没有爸妈在身边会害怕,现在应该轮到我们牵起他们的手,照顾他们,安慰他们,鼓励他们”,这就是家庭的责任。当然,一个人可以不承担社会责任,那么他就出离了社会,他的生存就会受到威胁;一个人也可以不承担家庭责任,那么他也出离了家庭,他生命的相续就不可能实现。因此,做好本职工作与赡养照顾父母,本身就是我们的社会责任及家庭责任,而不是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和家庭赋予我们的责任。责任是我们与生俱来的,而不是说我们先是完全自由的,再被赋予了这种种责任,由于伦理、道德、法律等的约束,我们再被动地去接受,于是丧失了部分自由,于是责任与自由看起来是矛盾的。不是这么回事。这就像鱼和水的关系,鱼只有在水里才能有它的自由,离开了水,鱼根本就没有自由。当然,时不时都会有些鱼想学鸟儿一样飞翔的,那就偶尔跃出水面感受一下就好了,:),千万小心,不要搁浅在陆地上了。



    叉叉,要说明一下,第二段话不是针对你说的,只是有感而发。是不是觉得我越来越啰嗦了?:),要实话告诉我哦。